回首頁

今日頭條:

蔣萬安.謝國樑.盧秀燕奪縣市首長聲量前3名!            苗栗男性育嬰創新高            新海人工濕地 荷花盛開超美            台南鳳梨好筍季起跑            國手因訓賽失能 立委促提高慰問金            蘭陽在地美食地方野食力 4/21分享            嘉縣議長盃桌球賽 千人參賽            

每吃三萬多噸有農藥蔬果 吳敏濟籲嚴把關

刊登日期:2020-10-20

圖說:吳敏濟議員質詢蔬果有農藥成分的把關問題。(記者楊川欽攝)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民每年可能吃下三萬二千四百噸農藥殘留超標或未經核准農藥的蔬果,市議員吳敏濟批評果菜市場採驗標準過低,市府無法直接裁罰外地農產品業者,致心存僥倖危害市民健康,要求加速建置質譜儀、提高檢驗質與量,為市民做好把關工作。

吳敏濟議員指出,全市蔬果年平均消費量高達六十萬噸,農業局在果菜市場和田間抽驗的不合格率5.4%,衛生局3.7%,但台中果菜市場檢驗量雖然最多,但不合格率竟低到只有0.11%,是農業局五十分之一,衛生局的三十分之一,明顯不合理。

吳敏濟表示,台中果菜市場在今年一至七月,抽驗數多達二萬六千二百九十八件,但經生化快速檢驗法檢驗乙醯膽鹼酯酶抑制率(即農藥殘餘量的檢驗標準),只有三十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僅0.11%,其中乙醯膽鹼酯酶抑制率在35-44%之內只通知延後採收,只銷毀九件45%以上的產品,總重只有2,960kg,顯然標準太過寬鬆,且檢驗項目不夠,導致不合格率嚴重低估。而衛生局抽驗的範圍是超市與傳統市場,超市有品牌形象,不合格率略低於農業局是合理的。

吳敏濟強調,若以農業局的5.4%不合格率推估,六十萬噸蔬果中有三萬二千四百噸不合格,包括農藥殘餘超標和使用政府未核准(未推薦)的農藥,都吃到市民的肚子裡去。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兒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成人出現焦慮、影響生殖系統和致癌等風險。

農業局今年截至本月六日,抽驗八百四十六件,不合格四十六件,其中三十五件來自於雲林、南投、彰化、台南、嘉義及屏東,其中以雲林的十六件最多,被重複檢驗出不合格的有青江菜、九層塔、芥藍芽、苦瓜、白蘿蔔、碗豆等。

吳敏濟認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擁有二部質譜儀,可有效而快速的完成蔬果檢驗流程,值得台中借鏡,台中果菜市場預計今年十一月完成第一部質譜儀驗收,未來熟悉操作之後,應引進第二部,提高檢驗質與量以達到嚇阻的作用。

農業局負責大型果菜市場和田間管理,專職人員竟然只有一人,半夜到果菜市場抽檢需要其他同仁支援,吳敏濟建議仿傚衛生局招募專職專業的稽查人員。

上一頁